close

  一本書說
  別人用筆頭回憶,我用鏡頭回憶。回憶1965年到1968年這4年間中國的日常。
  在那個中國攝影器材還不發達的年代,拍攝我的是當時還只有二十來歲的法國姑娘索朗日·布朗。
  你們也可以親切地叫她“小索”,小索當時供職於北京法國大使館,但她的鏡頭卻穿過了北京、大同、南京、蘇州等多個城市的大街小巷。
  雖然我誕生於一個西方人對中國的好奇,但現在,我卻想反過來喚醒中國人對那段特殊年代的記憶。
  牆頭的大字報,60年代的歌舞,街頭的串聯,那些無法言說的歷史通過鏡頭被完整地保留在了時間的深處。我所展現的彩色的相片,或許會讓你很難想象,這些事情離我們也就過去了幾十年。
  翻天覆地的中國需要這樣珍貴的影像,來重新認識自己,所以這其中的一些照片還被永久地收入到“中國照片檔案館”中。
  因為有了攝影,歷史不再是個被隨意塗抹的小姑娘,它最終要與文化和歷史站在一起:存留、作證、發言。
  替我發言的還有一個人,他叫楊浪。是他為小索的照片烙下了中國的註腳。
  小索拍照那會兒,楊浪只有十二歲,還只是小索鏡頭中的那些平凡的中國人中的一個。今天,他卻通過我表達了一個中國人對“西方眼睛”“自由心靈”的重讀,他說的故事不宏大,不做作,但平靜細碎。
  寄語·2015
  尚紅科(漢唐陽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二十多年來,漢唐陽光一直秉承走精品路線,努力在專業學術與普羅大眾間建立橋梁的路線,雖然行路多艱,但我們依然沒有放棄,因為我們始終相信:改變,從閱讀開始。
  (原標題:《中國記憶:1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wmoxke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