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淘汰42.6萬輛老舊車先於全國解決黃標車問題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昨天,市環保局通報本市老舊車淘汰進展,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基本解決黃標車排放污染的城市。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舊機動車42.6萬輛,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39.1萬輛年度任務,基本解決了黃標車問題。市環保局表示,隨著黃標車問題基本解決,國Ⅰ、國Ⅱ車成為下一步治理重點。
  市環保局介紹,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舊車42.6萬輛,提前超額完成了國家要求淘汰39.1萬輛老舊車的年度任務。政府撥付財政補助資金9.75億元,為22.7萬輛老舊車車主發放了補助。經核算,淘汰42.6萬輛老舊機動車可年減少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和顆粒物排放共13.5萬噸。
  在世界各國大城市中,排放污染最嚴重的老舊車雖然僅占保有量的20%左右,但排放量卻占機動車排放污染總量的50%-60%。為此,北京多年來不斷推進老舊車的淘汰。目前,北京現有國Ⅰ及以下汽柴油車39.1萬輛、國Ⅱ汽柴油車58萬輛,占全市560萬輛機動車保有量的17.3%,占機動車直接排放總量的30%左右。
  市環保局表示,隨著黃標車問題的解決,下一步國Ⅰ、國Ⅱ車和重型柴油車將是本市機動車污染治理的主要對象。
  >>名詞解釋·黃標車
  高污染排放車輛的別稱,指未達到國Ⅰ排放標準的汽油車或未達到國Ⅲ排放標準的柴油車,因其貼的是黃色環保標誌,因此稱為黃標車。
  >>熱點回應
  治污多管齊下不只針對機動車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當前有人認為機動車固然有污染,但燃煤、工業生產等的污染更厲害,“為什麼總是拿機動車開刀”的言論不絕於耳。市環保局有關人士昨天對此回應稱,機動車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在北京市本地PM2.5來源中,機動車排放污染占比達31.1%,且均為低空排放,行駛中的機動車還起到了‘攪拌器’的作用,造成了道路揚塵,危害公眾健康”。
  “正視機動車的污染問題,能讓我們實事求是地看待污染來源,有針對性地去解決實際中的問題。”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表示,多年以來,北京市治理大氣污染一直採用多管齊下、協同減排的方式,不只是抓機動車尾氣排放的問題,也抓燃煤、工業、揚塵、揮發性有機物等排放,“北京從1998年開始大規模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到現在,一刻都未曾停止,落後產能退出、燃煤一再壓減、機動車不斷提高排放標準等,使多項污染物多年持續下降”。
  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表示,“APEC藍”印證了我市治理大氣污染的思路與技術路線的科學性和準確性,我們要做好壓減燃煤、工業污染減排、城市精細化管理,同時還要針對機動車污染,從控制總量、提高油品和車輛排放標準、經濟政策導向、發展新能源車、大力發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措施,綜合開展機動車的污染防治工作,降低機動車污染排放強度,使“APEC藍”常駐。  (原標題:北京將重點治理國Ⅰ國Ⅱ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wmoxke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