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名勝區內,數十家名目繁多的培訓中心、療養院“扎堆”聚集。中央禁令出台後,有的依然大興土木修建樓堂館所,有ssd固態硬碟禁不止,頂風違紀。記者近日在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調查發現,這些藏身風景名勝區的培訓中心大多奢華消費尚存、運行不計成本、資源嚴重浪費,問題不少。(8月2日《新京報》)
  看病難、養老難反映的“一床難求”,讓公共服務和社會需求的脫節成為難題。要解決這些“難題”,雖然面臨諸多的現實問題,但也是政府部門義不容辭的職責。假如人們一直認同於人口增長和社會老齡化的客觀因素,耐心等待著各種政府規劃的實現,那麼,在見效甚微的焦慮中,看到褐藻糖膠政府部門在如此緊缺的公共資源下,為自己大興土木修建樓堂館所,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又會引發什麼樣的社會情緒?
  在相關報道中,這些所謂的培訓中心、療養院,不是省財政廳、省國稅局這樣的政府部門,就是省電力有限公司之類的國有壟斷企業修建的。這就註定了非公共服務的屬性。事實也是如此。像黑龍江省國稅局牡丹江培訓中心,“一年基本上要閑置9房地產個月,只有3個月時間能對外承接一些業務”;建設的時候投了幾千萬的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鏡泊湖培訓中心,現在基本都閑著。他們認為“反正是國家拿錢,成本不成本無所謂。”
  在這其中,資源浪費只是一個方面,產生的奢侈腐敗更令人痛心。一些培訓中心表示:運行成本可以“忽略不計”,培訓中心重點在於“服務領導”;一些培訓中心外表看起來平淡無奇,內中卻“別有洞天”。記者竹北售屋就發現了“現在有領導在住,不能看”的,對外價格6000元/天的總統套房。而在黑龍江省某單位鏡泊湖職工休養院,還有“是留給領導專用的,嚴格保密,外人嚴禁入內”的近萬元的套房。
  這還是所謂的培訓中心、療養院嗎?分明是權力腐敗的溫床。在這張權力腐敗的溫床下,這些培訓中心、療養院也成了貪燒烤腐的孳生地。黑龍江省國稅局牡丹江培訓中心的客房經理介紹,“我們都是牡丹江市國稅局的工作人員,發票很容易開,各種餐飲、娛樂費用都可以算到培訓費里。”這位經理還說,不但可以開發票,還可以多開一些發票,算作“回扣”。撇下這些培訓中心、療養院造成的土地資源浪費,這樣的培訓中心,是不是在“培訓”權力的享樂能力,這樣的療養院不是權力腐敗的溫床又是什麼?
  當對“啃老”都要立法禁止,實際上是想釐清家庭關係下的權利和義務。那麼。作為納稅人供養的公共服務階層,在衣食父母得病時一床難求,在他們年老時無處安度晚年,還會對自己的養尊處優、窮奢極欲心安理得?既然知道“啃老”有違家庭倫理,難道就不知道揮霍浪費衣食父母的心血,不但有違社會倫理,更有損於政府的形象?這種敗家子的行徑,在衣食父母眼裡,已經是十足的不肖子孫了。
  如果把對“啃老”立法視作對家庭關係中權利和義務的規範,以此延伸到對整個社會風氣的改善,那麼,整治這些公共社會中的“敗家子”,就顯得更為重要;如果認為“啃老”會使一個家庭因不堪負擔而導致破裂,那麼,這種權力腐敗的後果也就不難想象了。因此,鏟除這種權力腐敗的溫床,關係到社會和諧發展的基礎,也應成為反腐敗的一個重要目標。
  文/知風  (原標題:奢華的培訓中心是權力腐敗的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wmoxke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