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7日到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新疆考察,這是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第一次到新疆。4天的考察時間行程滿滿,習近平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習近平曾多次到過新疆,對新疆工作十分熟悉。在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後一年多以來,習近平對新疆工作先後作出30多次指示和批示,還在全國兩會等多個場合就新疆工作發表過講話。新一屆中央治疆方略日漸清晰。其中,反恐維穩和發展經濟是習近平著力最多的重點之一。
  反恐
  每次重大涉疆暴恐案
  習近平均及時作指示
  4月30日下午7時許,新疆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站外發生一起爆炸案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
  習近平在得知消息後立即作出指示,必須深刻認識新疆分裂和反分裂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必須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這是習近平最近一次對新疆的反恐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習近平一年多來對新疆工作作出的30多次指示和批示中,反恐維穩占據了其中的多次。
  每一次重大涉疆暴恐案發生後,習近平都有批示或指示。例如,在2013年,造成15名民警及社區幹部犧牲的新疆巴楚“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24人遇難的新疆鄯善“6·26”暴恐案,以及發生在今年3月1日的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發生後,習近平都在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迅速處置,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此次赴疆考察,習近平首先奔赴位於反恐維穩第一線的南疆,視察武警駐喀什部隊和南疆軍區,還看望了基層公安民警。
  在考察中,習近平很關心基層派出所民警的裝備和訓練,表示對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訓練一定要按實戰化堅持下去。他還提出了具體反恐思路。表示對暴力恐怖活動,必須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先發制敵,露頭就打,打早、打小、打苗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鐵的手腕予以毀滅性打擊。
  在反恐策略上,習近平強調了民族團結和“打好反恐人民戰爭”。他說,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通過打擊極少數教育團結大多數。
  發展
  絲綢、地毯、和田玉
  都是發展方向
  一年多來,習近平曾多次就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發表重要講話。此次考察新疆期間,他每到一地,每召開一個座談會,都要問到發展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一路上都反覆強調,發展仍是解決新疆一切問題的關鍵,必須切實抓好,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發展的目的,最終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此次考察期間,習近平提出“讓群眾有事乾、有錢掙、有盼頭”,還就新疆發展經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4月28日下午,習近平在同南疆五地州負責人座談時說,南疆發展要因地制宜,糧食、棉花、果業、牧草和畜牧業覆蓋絕大多數農戶,要教會農牧民先進生產技術和市場經營方式。絲綢、地毯、和田玉,都是發展方向,一定要抓出實際效果。一招鮮吃遍天,一村一業,一鄉一品,農民就會受益於此。
  習近平強調,發展二三產業,建設重點工程,無論誰投資都要註重增加當地群眾就業,促進群眾增收。辦教育、衛生、水利、交通等民生實事,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做得到才說,說了就做到,使民生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乾、有錢掙、有盼頭,日子越過越好。
  民生
  “四問”新疆少數民族學生就業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四問”新疆少數民族學生就業的場景曾被媒體多次報道。
  3月4日下午,習近平在看望政協大會少數民族界委員時,維吾爾族委員艾尼瓦爾·依明建議創造條件鼓勵引導新疆籍少數民族學生畢業後在對口援疆省市就業。總書記聽了,關切地連問4個問題:“畢業生大部分回新疆了?”“多大比例?”“每年畢業生多少?”“大部分回去了?”
  在這次考察新疆過程中,習近平同樣對促進少數民族就業工作十分關心。在喀什地區的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看望幹部群眾時,習近平向工作人員詳細瞭解就業幫扶情況,還表示“就業工作最要緊”,要抓緊抓好。
  除了就業問題外,新疆的住房、教育、醫療同樣是習近平關註的民生問題。阿亞格曼乾村的老人肉孜對習近平表示:“黨的惠民政策非常多,小孩上學有營養補貼,老人看病有醫保。農業補貼也非常多,良種補貼、農機補貼等等,保障性住房也有補貼。補貼太多了,用雙手十個手指頭都數不完……”
  宗教
  “旗幟鮮明反對宗教極端思想”
  此前在2012年兩會期間,習近平曾在看望新疆代表團時表示,要加強對民族宗教事務的管理,有效遏制非法宗教活動,堅決防範暴力恐怖犯罪,確保社會持續穩定。
  此次考察新疆的短短四天行程中,習近平兩次和宗教人士進行交流,並就黨的宗教政策發表重要講話。
  在和喀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裡的清真寺伊瑪目吐爾遜老人交談時,習近平表示,宗教要和社會主義相適應,積極宣揚有益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好的理念,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4月30日,習近平還來到擁有120年曆史的烏魯木齊洋行清真寺,同該寺宗教界人士進行深入交談。習近平在講話中希望新疆廣大宗教界人士繼續發揚愛國愛民的優良傳統,旗幟鮮明反對宗教極端思想,通過科學解經引導廣大信教群眾正確理解宗教教義,讓大家都能安安心心發展經濟、改善生活。
  文/本報記者 孫昌鑾  (原標題:習近平治疆一年多來指示30餘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wmoxke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