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立東 王青山
  12月19日下午,西充縣雙鳳鎮五棟碑村紀檢員範德海正拎著一桶菜油趕去村民範紹芳家,“每一周都要去聯繫戶家裡看看,瞭解他們的實際生活需要。”範紹芳長期有病,家庭經濟困難,範德海專門給她打了幾斤菜油。晚上,範德海把當天的行蹤記在民情日記本上。從10月份開展“走基層”活動以來,範德海的民情日記已經記了一大本。
  目前,西充縣正在全縣黨員幹部中開展“走基層”活動,“三訪三送”,即“訪貧問苦、訪疾問難、訪外(外來人員)問弱(弱勢群體)”和“送項目解民難、送科技幫民富、送文化添歡樂”,瞭解百姓關註的熱點、難點問題,真心為百姓排憂解難,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張永昌是復安鄉雙福井村柑橘種植大戶,以前賣果時節,一到下雨天,鄉間土路就讓他犯愁。在黨員走訪期間,張永昌向黨員駐村工作組反映了情況,並希望政府能夠幫忙修一條兩公里長的盤山公路,以解決柑橘運輸問題。不久,村裡聯繫的施工隊就入場動工。目前,兩公里的水泥路已經修通。
  為充分聽取群眾訴求,實現由“政府掌勺”向“群眾說了算”轉變,西充縣以村為單位,建立了“三送”小型公益事業項目庫,並實行動態管理。根據群眾“點單”的需求,經現場勘查、會議集中討論通過和現場核查驗收三道程序,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的形式,對基層群眾反映強烈、參與熱情高、受益面廣的交通、水利等小型公益事業項目給予重點獎勵補助。
  西充縣要求,縣領導每月至少到聯繫片區工作2天,與當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直接聽取基層幹部群眾意見。縣直單位各選派1名工作人員駐點,寫民情日記,建民情檔案,發民情卡片,錄民情資料。基層黨員每月走訪群眾10戶以上,村支兩委走訪群眾20戶以上。為拓寬民意通道,加快處理群眾訴求,該縣還創新了群眾工作平臺,縣委、縣政府門戶網站開通了“輿情在線”。
  據統計,今年1至11月,該縣共徵集群眾意見和建議2萬餘條;發放並收集調查問卷3萬份;共整理出問題近600個,回覆率100%,辦結率達到95%。
  (原標題:西充黨員幹部“三訪三送”深入基層——群眾“點單”幫扶幫到點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wmoxke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